兔妈笔记

兔妈,1999年兔年出生的男孩子的母亲。长年喜欢写一些孩子在学校的事情。没有升学压力,没有作业压迫,不被老师训斥,但是在同学中间总是很特别的兔子,是在什么样子的学校里的呢?

尊重孩子的意向

『恋爱』

不是说吴大人恋爱,他这方面似乎没有动静。互动朋友里,女孩子和男孩子一样比例,他说得多的女孩子名字目前刚换成伊萨贝儿,前一阵还是丽莎呢。

 

中国的父母,一般是不喜欢孩子早恋的。可是德国人父母和老师,却很希望孩子早恋。被动说法是:爱情展开了你管不住。主动的说法是:暗恋、失恋、热恋,越早经历伤害越小。

 

我认识的这班孩子,都交往上过女朋友了。莫小弟从小就和米妮耶青梅竹马,不但一起上幼儿园、小学、中学,课后和节假日,两人也常常一起玩,因为他们的父母也是朋友。不过后来他们被同学认定成情侣了,彼此倒是疏远了,莫小弟不喜欢私下碰见米妮耶,可是碰见了,人家还是能谈上话的;小胖的女朋友是个和小胖一样喜欢出格的特别的姑娘,两人曾经天天腻歪一处,可后来女孩子心理问题严重,被送去心理医院治疗,俩人关系无疾而终了;小罗高中交上女朋友,据说爱得天翻地覆(他母亲说是都爱到耳朵那儿了),但是这爱情也不长命,毕业了,他们也就孔雀东南飞了;托马斯可是有过几任女朋友了,12岁时交了个女孩儿,几个星期的友谊在看一次电影后结束了。后来去剧院参加排练时又好上一个,托马斯说她十分漂亮。可是他们的关系也没维持到演出结束。……

昨天和托家散步时,我问起托马斯的现任女朋友。他母亲说托马斯最近更喜欢和男孩子扎堆,他自己正在测试自己的性取向呢,想知道自己到底喜欢男生,还是喜欢女生,还是双性恋。

哇!开放到哪里了这是?

 

『择业』

前几天去一个朋友家。朋友是文理中学的教师,太太是个助产士,家里还有一对娇弱的女儿。

两个女儿都喜欢弹钢琴,晚宴后给我们表演弹奏和合唱,一对姐妹花,歌声优美,举止温柔。

认识这位教师时,我一直以为他是法国人。因为他喜欢冒法语,吃法国食物,大家有法语的问题都会请教他。可是他其实只是法语老师,是地道的德国人。他自幼喜欢法语,所以大学选修法语,从业也选择当法语教员。

他的两个女儿也是被他用法德双语教着长大的,据说她们说法语就像是法国孩子。

这对姐妹分别是13岁和15岁。喜欢跟客人拉家常,而且说话时,都很照顾听众是不是明白,有没有兴趣。

我这里只说老大耶特。我们去的时候,耶特正在给自己画的动漫故事配曲,她把自己画的画片做成动画故事了。她的动漫画很有小女生的浪漫气息,窗帘粉红,人物也粉红。而且那些粉红的姑娘通常的动作是在窗前凝神沉思,背景的调子暖暖的。

她的钢琴配乐叮叮咚咚,很像正独语呢喃,轻吟浅唱。

 

这样的女孩子,应当是喜欢读书、恋爱、接受宠爱吧?他们家很富有。

可是这姑娘却决定只读到10年级(初中)就毕业离校,去接受老人护理员的培训。她立志去照顾老人。

她爸爸笑眯眯地瞅着闺女,满脸自豪。

她母亲说:我少年时想当护士,可是我的数学成绩不够好,没有被录取。我后来接受了接生培训,成为助产士,也算一种护士吧。耶特如果想当护士肯定没问题,她的成绩太好了,可她选择了学老人护理。我告诉她:老人护理大有前途,你永远不会失业的。

觉得孩子读书当然要读完高中,还且还要读完大学的兔妈无比惊讶,对他们这么乐于接受孩子择业决定的态度,敬佩得哑口无言。

评论

热度(9)